兩碗誠意不足的牛肉清湯--進一步觀察馬英九的環境政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兩碗誠意不足的牛肉清湯--進一步觀察馬英九的環境政策

2008年03月03日
作者:蕭戎(靜宜生態所研究生)

看不見內容的永續空殼

在馬英九的環境政策裡,充滿了看似一片光明的口號-但卻也僅此而已。在短短兩千多字裡,民眾難以得知馬陣營對於台灣環境問題認識的深度與廣度、以致於提出這些政策。再加上這些口號極為簡陋、並未說明實行的細則與最重要的「標準為何」,所以那些看似陽光的「國土保安」、「水土保持」、「社區轉型」、「推廣原住民傳統上與生態共榮的倫理」說法,其實若以某些標準來設計執行,都可能會引發更嚴重的災難與混亂。

而筆者之所以認為馬英九誠意不足,即在於作為一位總統候選人,其並沒有表現出想要讓選民深刻了解其思考規劃的意圖,以致於大部分的政策都因過於簡陋,而缺乏與民眾討論、甚至是改進的空間,這與馬英九「落實資訊公開與公民參與」的崇高理念,顯然是對不起來的。

啟人疑竇的樂觀規劃

在「推動國土復育,永續台灣發展」項目中的「建構全國萬里步道」與「中南部至少設三個平地森林遊樂區」,著實讓人嚇出一身冷汗,理由都在於其並沒有提出「為什麼要做」與「要怎麼做」,而好像是既然民進黨政府要進行千里步道,國民黨就要來做萬里步道;至於中南部至少設三個平地森林遊樂區,也像是狀況外的規劃,筆者不禁要問:為什麼是三個,而不是四個?為什麼要做平地森林遊樂區?位置要選在哪裡?在相關內容都未釐清之下,這樣的突然與莽撞只會造成對候選人的扣分。

此外,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動員全民節能,邁向零碳城市」項目,其僅說明「未來八年以每年提高能源效率2%為目標」,似乎完全不須交代配套措施。而同樣內容空洞的「推動全國低碳節能運動」以至於之後提及的「環境信託、全民守護家園運動」、「社區5S(整理、整頓、清掃、清潔及教養)運動」,其提出的態度,讓人宛如回到十幾年前、那口號重於行動的年代,而這同樣反映著候選人對選民有多麼輕忽。

值得肯定的對教育的重視

相較於謝長廷並未在教育上有所著墨,馬英九則提出訂定「環境教育法」的政策,雖然一貫地、馬陣營並未對這項政策做進一步的說明,但是筆者肯定追求一個永續的環境,必然要想辦法從教育改造起,讓延宕數年的環境教育法步入正軌,或許是一大契機。

本文轉載自oikos-taiwan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