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碗誠意不足的牛肉清湯--結語:給環境的這一票該怎麼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兩碗誠意不足的牛肉清湯--結語:給環境的這一票該怎麼投

2008年03月03日
作者:蕭戎(靜宜生態所研究生)

即便謝長廷與馬英九在環境政策的說明形式上有明顯的差異,並就概念來說,也是謝長廷略勝馬英九一籌,但整體而言,兩人距離及格都還有非常遙遠的距離。因此很遺憾的,這場應是台灣每四年一次、最重要的選舉,但候選人的格局與誠意竟是如此低落-特別是在真正與民眾密切相關的事務上表現得如此疏遠,以致筆者認為,對於要以「投給環境一票」的角度來投下2008年總統選舉這一票的人來說,無論要選誰都顯得非常為難,而這或許正值得我們警惕-因為從某個角度來說,候選人即是整體選民的縮影。

因此,或許這場選舉的價值不在於蓋章投票後所得到的結果,而是在於民眾在這漫長的、四年一次的選舉過程中,是如何觀察、討論、提出質疑與向候選人反應,以致選舉結束後如何關心與監督,這可能更像是一個民主國家的主人應該有的樣子,同時,這也可能更具意義。

最後要說明的是,本文乃筆者利用短暫的時間與有限的見識,整理與比較兩組候選人的環境政見,其中必然有不足、疏漏或偏見,也希望透過本文概要、或說是簡陋的描述,能夠拋磚引玉、引起更多人對環境政策的關注與質疑批判,甚至擴及其他領域的政策,而不致在「要從兩個爛蘋果中挑哪個」的怨嘆中,忘記了自己作為果園主人的身分。

本文轉載自oikos-taiwan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