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一農民自製化肥致嚴重污染 近20噸魚命喪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雲南一農民自製化肥致嚴重污染 近20噸魚命喪

2008年02月28日
摘錄自2008年02月27日新華社,人民網昆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日,雲南省昆明市嵩明縣花窩村村民周順福向自家承包的旱地傾倒約120噸的泥磷廢液,打算晒乾後做化肥用。沒想到廢液滲了透附近的土地,導致下游一漁場近20噸的魚命喪毒水,鄰近兩個縣有9千多人的飲用水受到一定影響。

嵩明縣啟動「嵩明縣突發公共事件應急預案」,緊急調運10噸石灰對污染源頭採取切斷措施,泥磷廢液抽取後拉至雲南南磷化工集團應急池內存放。對不能抽取的廢棄物和受污染的泥土,採取用黏土攪拌後拉至磚廠的做法,確保不發生二次污染。最後,用挖土機將凹塘四周受污染的泥土清除后,放入10噸石灰,注入清水沖洗,中和土層內的殘留磷化物。

據相關部門初步統計,嵩明縣境內嵩明監獄及周邊地區9千多人的飲用水,還有下游噴水洞出水經過的宜良縣匡遠鎮南洋、狗街等鎮(鄉)飲用水及養殖用水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政府部門已經挨家挨戶通知村民,禁止飲用自來水和周邊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