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推動國會透明化 簽署承諾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謝長廷推動國會透明化 簽署承諾書

2008年03月01日
本報2008年3月1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謝長廷簽署國會資訊公開承諾書謝長廷昨日(2月29日) 接見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的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並簽署《第十二屆中華民國總統候選人針對立法院議事、資訊公開透明化承諾書》,他說「民意代表理論上是代表民意,但有沒有落實,必須靠民眾監督。」

謝長廷提到,自己過去在立法委員任內推動陽光法案,並受美國總統柯林頓邀請參加廉政會議。他開玩笑的說,「如果當時就有監督機制,我就不用選的那麼辛苦了。」他也提到,立法院最紅的立委是會炒時事、會打架的,他稱自己像童養媳,寂寞的在教育委員會默默審法案。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於立法委員選舉前,開始發動簽署承諾書,到29日統計,民進黨27位立法委員委已經全部簽署,國民黨81位立委之中,已簽署有45位,還有36位沒回覆,未簽署率達44%。公督盟理事長顧忠華說,很遺憾立法院長王金平至今也還沒簽署。顧忠華強調,國會資訊透明化才能建立文明、陽光、公義與效能的國會,希望現任立委不要反對。

謝長廷表示,人性都不喜歡被監督,但是有監督才會有進步。因此他承諾,若能當選總統,將全力推動國會資訊透明化。此外,公督盟也將積極尋求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陣營的支持,使國會呈現絕對多數的國民黨,也能實際展現公開透明的改革力量與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