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消基會惡意抹黑及扭曲社區大學退費機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譴責消基會惡意抹黑及扭曲社區大學退費機制

2008年03月01日
作者: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針對消基會於昨日(29日)發佈「報名就不能退費?!全台社區大學、市民大學退費辦法」調查新聞,全台社區大學48%沒有統一的退費機制,此一調查結果嚴重扭曲事實,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於3月1日召開記者會邀請全國社區大學代表說明並對消基會此一不實調查結果提出嚴正抗議。

說明重點如下:

一、調查樣本不足,調查方法不專業
目前全國共有78所社區大學,樣本數並非龐大,但僅針對21所社區大學選擇性以網路搜尋方式調查也極不適當,由於社區大學多數設在社區的高中或國中,再加上社區大學學員以中高年齡為主,一般民眾習慣透過書面簡章或就近至社區大學瞭解課程內容以及主要報名退費辦法,各社區大學與學員的訊息及消息傳遞也以書面、當面、及電話為主,資料來源全憑網路搜尋,並未向任何一所社區大學電話查證並未經查證即發佈不確實消息,不符大眾的專業期待。

二、與事實嚴重不符
據了解,消基會點名幾所社區大學,除花蓮縣社區大學表示未在網路及書面具體說明外,其他社大均有在簡章及選課手冊訂定相關管理辦法,目前正值社區大學開學週,歡迎有意報名社大民眾直接洽詢各社區大學瞭解。

三、嚴正要求消基會粗暴言語鄭重道歉
全國社區大學由許多關心社會非營利團體承辦,以解放知識、催生公民社會為使命,在全國各地長期致力社區終身學習、社區參與、並關心社區環境、教育、婦女、人權、和平…等公共議題,對消基會未經查證公布訊息,對全國社區大學努力奉獻熱忱的工作人員、教師及學員造成莫大傷害!我們希望消基會 程宏仁董事長能針對此一烏龍事件於3月10日前向全國社區大學鄭重道歉,若未再此日期前提出公開及正式道歉,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將於3月11日率全國社大校長、主任、主秘至消基會抗議,並對造成全國社區大學名譽的嚴重損害,不排除提出民事訴訟。

四、未來將對外提出簡單而統一的旁聽選課及退費辦法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北部辦公室主任高茹萍表示,社區大學全促會為全國性社區大學民間組織,將透過校長/主任/主秘會議及全國性工作坊,邀集各社大共同對外訂出簡單而一致性的旁聽選課及退費辦法,方便一般民眾有初步的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