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融雪 釀澎湖寒害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融雪 釀澎湖寒害

2008年02月25日
摘錄自2008年2月24日自由時報澎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澎湖海水溫度陡降是中國融雪所致?之前此說法原本處於揣測的階段,但海洋大學校長李國添以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管理局(NOAA)提供的衛星遙測水溫圖,證實了此項說法,他表示由水溫圖可明顯看見,原本就低溫的中國沿岸流,加上雪水融化稀釋鹽分,低溫低鹽的沿岸流影響澎湖及台灣西北半部沿岸,雖然以前有黑水溝及雲彰隆起地形阻擋中國沿岸流,但今年因反聖嬰現象,黑潮反流變強沖入中國渤海,將中國沿岸流再倒灌回來,導致陸地回溫、海水卻未回溫的異常現象,使得影響層面擴大。

下海實勘的中研院博士鄭明修觀察,寒害受害地區集中在水深20米的海域,可能與澎湖20米淺坪海域廣大有關,大退潮時原本137平方公里的澎湖群島,增加1/3的面積,因此淺水魚群無法離開至深海避寒。此外,寒害多數魚群並非凍死,而是因今年溫度持續低溫,魚兒寒冷飢餓而死。至於海底魚屍堆積是否會造成環境污染問題,與會的專家都認為自然力量的循環最有效力,應透過天然力量自行吸收與復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