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雁鴨示眾 有機米區惹質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死雁鴨示眾 有機米區惹質疑

2008年03月07日
摘錄自2008年3月6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縣一期稻作插秧後,正是「人鴨大戰」的時刻,玉里鎮一處有機米產區卻出現毒死雁鴨被吊掛起來示「眾」趕鴨,讓人質疑「有機米田為何有被毒死的雁鴨?」玉溪地區農會說是誤會了,可能是隔鄰的非有機農戶作為。

有機米產區多數和一般農田緊鄰在一起,灌溉用水相通。有機米不用農藥,但一般農田噴灑農藥,如果區隔不佳,用藥就可能飄進有機米田。昨天就出現有隻被毒死的雁鴨被倒吊掛在田裡示「眾」,在同一區塊裡,多數人只知道是有機米產區,卻無法分辨哪一塊是有機米田,哪一塊是一般農田。看到田裡吊著被毒死的野鴨,由不得要嘀咕:「有機米田還能毒斃雁鴨?」

對此,玉溪地區農會說,現在有機米田在田埂上都豎立有標誌,標明區塊地號、耕種農民姓名,甚至還有地籍圖,他們很重視生產履歷,也絕不使用化學肥料和農藥,農民只要在田埂上多看幾眼,就可以找到標誌辨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