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認為 中國南方雪災與長江大洪水無直接聯繫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專家認為 中國南方雪災與長江大洪水無直接聯繫

2008年03月09日
摘錄自2008年3月9日新華網武漢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針對網上一度流傳「大雪之年長江會發大洪水」的說法,湖北水利專家日前稱,長江中游、漢江中下游大洪水與當年降雪並無直接聯繫。

湖北省水利廳專家針對長江中游、漢江中下游地區雪災與洪水發生的關聯性問題,調取了長江中游防汛城市—武漢市自1860年有水文、氣象記載以來的資料。

資料顯示,1952年至2007年,武漢地區共發生11場連續集中降雪。對這些年份梅雨量、汛期降雨總量、長江及漢江主要站點最高水位進行的分析表明,長江、漢江大洪水與當年降雪無直接聯繫。

湖北省水文水資源局局長虞志堅說,在11個降雪年份中,長江中游、漢江中下游地區水文、氣候呈現3個特點:梅雨期降水量偏少;汛期降雨量基本正常;長江中游、漢江中下游主要水文站點最高水位均處於多年平均值附近。

虞志堅說,歷史上長江、漢江發生大洪水的年份,降雪時間跨度都很長,不同於今年初連續20天集中降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