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成立中國首個監控合一污染源自動監控中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山西成立中國首個監控合一污染源自動監控中心

2008年03月09日
摘錄自2008年3月9日新華網太原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隨著全國首個「監控合一」的省級污染源自動監控中心在山西省建成並投入使用,環保人員坐在辦公室輕輕按動鍵盤就可讓超標排汙的企業停電。

作為中國污染最嚴重的省份之一,近些年來山西省已有的治汙設施正常運轉率不足一半,設施閒置、偷排暗排現象十分普遍。

山西省環保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說,與傳統的線上監控系統即使發現超標排汙行為,也難以及時採取應對措施不同的是,投資8億餘元新建成的污染源自動監控中心,實現了企業與環保部門的直接聯網,環保人員足不出戶就可以對企業排汙情況進行2小4時即時監控,一旦發現企業有超標排汙行為,系統會在第一時間發出警報。企業接到報警後必須在4小時內解決超標排汙問題,否則將對企業的備料系統進行斷電;如果超過24小時超標排汙問題還存在,系統就會對企業的進料系統斷電,同時環保部門可以據此對企業進行罰款。

據介紹,這套系統在科學、準確、隨時掌握重點污染源、主要污染物排放資料、污染治理設施運行情況的基礎上,還將進一步實現總量控制、減排調度和應急管理等環境綜合管理職能。

據悉,目前山西省已經在重點污染企業中安裝監控煙氣、廢水排放線上設備475套,淨化設施監測系統219套,控制系統233套。近期還將完成600多家企業的安裝任務。屆時,山西絕大多數國控、省控重點污染源將被省環保部門直接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