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大洪水幫大峽谷「洗澡」 恢復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人造大洪水幫大峽谷「洗澡」 恢復生態

2008年03月09日
摘錄自2008年3月7日 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大峽谷是全球知名的風景勝地,不過卻因為上游和下游連續2個水壩的興建破壞生態,美國政府5日起進行人造洪水,希望能恢復大峽谷的生態。 洩洪拯救生態!為了保護世界珍貴奇觀大峽谷,美國內政部以及生態保育專家決定讓科羅拉多河上下游的兩個水庫洩洪,替大峽谷進行「清理工程」,重建日益消失的科羅拉多河灘,幫助大峽谷生態復育。

洩洪從5日開始釋放出每秒30萬加侖的水量,直到7日結束,這樣的水量足以在20分鐘內灌滿紐約的帝國大廈。之前美國政府曾在1996年和2004年進行過兩次人造洪水。

壯闊的景致,陡峭的山鋒,美國大峽谷是世界知名風景名勝之一,壯麗的科羅拉多河靠著相當大的位差切割出大峽谷鬼斧神工的景致,不過如此美麗的景致卻因為上游與下游連續2個水壩的興建破壞生態,許多珍貴的魚類更因此絕跡。洩洪能夠將河床上的堆積物沖向下游河灘,替下游生物提供完整的生態環境。

不過在科羅拉多河的2個水壩為了提供給拉斯維加斯水源,付出嚴重影響生態環境的代價,每年幾次的洩洪可能還是無法完全維持大峽谷生態,該如何兼顧現代發展以及自然生態,成了人類永遠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