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嘴端鳳頭燕鷗 列世界保育重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黑嘴端鳳頭燕鷗 列世界保育重點

2008年03月12日
摘錄自2008年大紀元3月9日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鳥盟及太平洋海鳥研究學會日前通過決議,將台灣在2000年在馬祖所發現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列為今年度世界海鳥保育重點,這是太平洋海鳥研究學會成立35年來首度跨足太平洋西岸的保育案件。

第35屆太平洋海鳥會議2月27日到3月1日在美國華盛頓州半月彎舉行,共有來自美、加、英、法、德、日、秘魯、台灣及非洲代表等近300名鳥類學家及科學家與會,會議以「太平洋海鳥生態保育」為主題。

台灣方面由連江縣政府技正、黑嘴端鳳頭燕鷗的發現者張壽華等6人代表參加,台灣團隊演講說明黑嘴端鳳頭燕鷗的發現經過,以及台灣將馬祖附近8座無人島劃設為生態保護區的過程。

會議主席Verena在會中宣布,黑嘴端鳳頭燕鷗重新面世8年來,族群數量仍然極不穩定,在馬祖列島每年記錄到的數量有時只有1隻,最多也只有10幾隻,隨時可能遭逢滅種危機,國際鳥盟已簽訂黑嘴端鳳頭燕鷗保育行動綱領,美、加、英、日等各國鳥類保育學家,將全力進行保護工作。

大會並在歡迎晚宴上以英文播放台灣所製作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錄影帶,由於內容精彩,張壽華等6名台灣與會代表,3度獲得主持人邀請起立,接受與會者鼓掌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