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代表憂心敦煌成為第二個樓蘭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人大代表憂心敦煌成為第二個樓蘭

2008年03月13日
摘錄自2008年03月12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月牙泉水位不斷下降、敦煌莫高窟持續遭受風沙侵蝕、植被萎縮,中國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酒泉市第二中學教師賈迎春表示,當局應盡快設立敦煌國家級生態功能保護區,避免敦煌成第二個樓蘭。

敦煌市位於甘肅省河西走廊最西端的大漠腹地,年平均降水量39.9公厘,蒸發量卻高達2486公厘。由於敦煌自然生態環境脆弱,加上過度開採、河流斷流、地下水位下降,導致敦煌沙化現象加劇、綠洲出現大面積萎縮,庫姆塔格沙漠正在以每年3至4公尺的速度逼近敦煌。賈迎春說,敦煌生態面臨的最大難題是土地沙化、地下水位下降、水資源嚴重匱乏,沙漠綠洲正面臨消失的危險。

一些知名景點、文物也難逃厄運。月牙泉是敦煌的著名景點之一,在上世紀60年代初期水域面積22畝,最大水深7.5公尺,目前水域面積只有8.5畝,平均水深僅1.1公尺;同時,缺水導致的沙漠化加劇了莫高窟文物保護的難度。在莫高窟現存492個洞窟中,已有一半以上的壁畫和彩塑出現變色、酥鹼、脫落等病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