絢影蝶舞――墨西哥帝王蝶谷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絢影蝶舞――墨西哥帝王蝶谷

2008年03月16日
作者:傳淑瑋

帝王斑蝶是北美最大的蝴蝶世界兩大越冬蝶谷,一個在墨西哥的安甘格爾,另一個在南台灣的大武山自然保留區。每年春天時分,這兩大群蝴蝶即將啟動生命機制北返。《絢影蝶舞――墨西哥帝王蝶谷》由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研究員詹家龍遠赴墨西哥帝王蝶谷探索帝王斑蝶遷移的奧祕,也為台灣的紫斑蝶遷徙過程尋找保育的出路。

每當季節更迭,遷移性的物種就得做好準備,動身前往適合的環境,以達成存活及延續生命的任務。在遷移的物種中,有一種蝴蝶――帝王斑蝶,西班牙語稱為「瑪利波撒.蒙娜卡」(Mariposa monarca),牠的故事,使我們打破了對蝴蝶柔弱、嬌嫩的刻板印象。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研究員詹家龍每年春秋,帝王斑蝶運用其智慧,長距離地往返北美及中美洲間,這個現象,引起昆蟲學家們的興趣,並開始研究其特殊的遷移行為。經歷50年的研究後,才知道帝王斑蝶的遷移方式,是藉由風及氣流,從北美大陸的多倫多為起點,經過五大湖地區、阿帕拉契山脈,飛越密西西比河後,才抵達到中美洲墨西哥高原。歷經4,000公里的距離,帝王蝶最後在墨西哥海拔2,000公尺高的歐亞梅爾杉樹林中聚集,度過寒冷的嚴冬。聚集的帝王斑蝶,數量十分驚人,不僅滿布於任一株歐亞梅爾杉樹上,更蔓延了鄰近的山谷。只要風一吹動了樹梢,就可以見到橘色蝴蝶雨落下的奇景;然而,任一場風吹下的蝴蝶雨,僅是遷移帝王蝶總量的一小部分而已。

帝王斑蝶必須善用氣流飛行,節省旅途中體力耗費墨西哥政府將帝王斑蝶的越冬山谷設為保護區,並明定傷害任一隻的帝王蝶,將處以罰鍰。其對帝王斑蝶的尊重,值得成為台灣在蝴蝶保育上的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