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梓仙溪林道 台灣雲杉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楠梓仙溪林道 台灣雲杉保護區

2008年03月14日
摘錄自2008年3月6日聯合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DNA完成中央山脈「台灣雲杉」的調查,認為楠梓仙溪林道沿線面積4百多公頃的純林,樹群近親交配,對天氣適應力較差,需高度保育;沿線又是珍貴的生物多樣性保育調查研究區,為防人為破壞及盜獵,將由一般管制區改為生態保護區。

玉管處保育研究課長蘇志峰說,區內梅蘭鞍部附近的台灣雲杉呈現小區塊散生情形,推測原是大面積森林,經伐木、造林與火災而破碎。楠梓仙溪的台灣雲杉林,分布高海拔,面對全球暖化,可能瀕臨危機,所以自去年起,對台灣雲杉進行DNA分析,發現區內的台灣雲杉近親交配居多,遺傳岐異度低,族群逐漸趨於單純,對天氣適應能力較差。

他表示,玉管處還發現楠梓仙溪沿線具有豐富的野生動物及植物,是珍貴的生物多樣性保育調查研究區,經報請行政院核定,內政部最近將公告,從一般管制區改為生態保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