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冰融 恐爆資源爭奪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極冰融 恐爆資源爭奪戰

2008年03月17日
摘錄自2008年3月17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隨著國際油價盤旋在每桶100美元以上,加上北極冰層以前所未見的速度消融,美國、俄羅斯等世界強權如今都虎視眈眈,覬覦北極可能蘊藏的豐富能源。

歐盟外交政策主管索拉納、歐盟對外關係委員華德納(Benita Ferrero-Waldner),及前美國海岸防衛隊少校柏格森(Scott Borgerson)都表示,北極海冰層加速融解,有助於開採深埋在極地的礦藏,一場爭奪戰即將展開,恐在國際間引發新型態的冷戰。

不同於第一次冷戰發生在20世紀末,以美、俄兩大超級強權間的緊張對峙為主,本世紀的冷戰恐導致環北極海的美國、俄羅斯、加拿大、丹麥和挪威等大國爭先恐後,對礦藏豐富的北極海床宣示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