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中心入圍2008青參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境資訊中心入圍2008青參獎

2008年03月17日
本報2008年3月17日台北訊

由行政院青輔會舉辦的「國家青年公共參與獎」,經過二次的複審會議,入圍名單終於出爐!創刊近8年的環境資訊中心、建置蘇花糕餅舖網站的蘇花高手團隊,以及深耕紀錄片的斷境音像工作室,共三組團隊脫穎而出,入圍公民媒體團隊組。

從青參獎公民媒體團隊組的入圍名單來看,不難發現環境議題備受重視。環境資訊中心成立多年來,內容廣及台灣、中國和國際的環境變遷,並於去年12月派人前往印尼巴里島,採訪被主流媒體遺忘的氣候變遷大會;除此之外,也提供公民參與的管道及平台,積極培養公民記者。

建置蘇花糕餅舖網站的蘇花高手團隊,以蘇花高議題出發,利用網站資訊分層的概念,讓每個人都可以輕易的閱讀所需資訊。在這過程中,也讓許多不同領域的青年,找到他們可以投入的位置,並展現了青年用創意關心環境的行動。另外,斷境音像工作室以影像紀錄的方式,探討主流媒體迴避的敏感議題,如《綠手指上的灰指甲》是探討內湖慈濟保護區開發案的紀錄片,曾引起廣泛的討論。

除團隊組外,公民媒體類學生組也有兩人入圍,年僅17歲的蘭陽技術學院學生楊曜任,從生活周遭挖掘各類議題,公共政策到民俗節慶都是他報導的範圍。另一是輔仁大學大傳所研究生林靖堂,長期報導媒體改革與媒體勞動議題。

2008國家青年公共參與獎分為審議民主、志願服務、社區行動、NPO經營、國際參與、公民媒體等六類,各類分學生、社會及團隊組。總共362件報名參賽,經過二次複審會議,產生57位入圍者(個人34位、團隊23組),並於昨日(16日)進行簡報,得獎名單將於30日頒獎典禮現場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