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社河川整治 台灣白魚瀕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社河川整治 台灣白魚瀕滅絕

2008年03月18日
摘錄自2008年3月17日原住民族電視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白魚不但是台灣的特有種,目前只在中部的大甲溪、大肚溪、濁水溪流域中的4個地點有發現,族群數量非常稀少,但因當地進行溪流整治工程,目前面臨絕種的命運。環保團體現在發起搶救行動,為白魚爭取生存機會。

白魚喜歡水質清澈、流速緩慢的水潭,但是中下游棲地陸續被破壞,目前只剩下番社嶺橋附近是白魚的最後據點,但是在政府8年8百億的治水計畫中,將在這裡進行一項拓寬工程。

於是大甲溪生態協會和白冷圳社造促進會發起了搶救行動,把部分白魚帶到安全的地方避難,等到原棲地的環境恢復之後,再帶白魚回家。其實移地保護,是不得已的做法,將白魚留在原來的棲地才是上策。環保團體希望整治工程能將生態納入考量,設法保留原始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