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禁宰活禽政策 動保環團盼政府貫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市場禁宰活禽政策 動保環團盼政府貫徹

2008年03月18日
摘錄自2008年3月18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原訂4月1日施行的「傳統市場禁宰活禽政策」可能生變,關懷生命協會等動物保護、環保團體18日發表聲明,指市場禁宰活禽是為避免市場成為禽流感等傳染病流通場所,造成更大損失,預防重於事後補救,盼政府能貫徹市場禁宰活禽政策,不要因還沒傳出傳染病而鬆懈。

由於傳出政府4月1日實施禁宰活禽政策立場鬆動,關懷生命協會、中華民國動物保護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及桃園縣推廣動物保護協會晚間發表聯合聲明,要求政府相關部門儘速統一協商,3月26日召開協調會時,應貫徹政策,不可倒逆。

聲明指出,「禁宰活禽」政策導因於擔心禽流感病毒株轉變成可傳染給人類,傳統市場現場宰殺活禽習慣不改,市場將成為可怕的防疫漏洞,一旦爆發將難以防堵,對照台灣鄰近國家或多或少都傳出疫情,呼籲政府不能因台灣沒有傳出案例,就屈服於「國民消費習慣」說詞,同意延緩實施。

聲明還說,防疫工作應「預防重於一切」,若因禁宰活禽政策延緩實施,導致台灣爆發大規模禽流感、人類感染禽流感疫情,造成的人命、財物損失將由誰負責?況且,合法屠宰場出產的肉品符合衛生及人道要求,呼籲政府應貫徹政策,讓禁宰活禽政策準時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