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局祭高科技 偷排廢水現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局祭高科技 偷排廢水現形

2008年03月18日
摘錄自2008年3月18日中國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環保局為了查緝電鍍廢水偷排,成立了全國首創的高科技查緝組,配備有如忍者龜一樣的排水溝「地鼠」,像千里眼一樣的遠紅外線觀測器,有如具千里眼的科技戰警,半年來讓20餘家偷排的業者,現出原形。並已為環保局增加約300萬元的罰款收入,嚇阻不法業者的偷排行為。

18日環保局長陳宏益首次公開這批高科技的廢水查緝設備,包括會鑽到下水道的「科技地鼠」,以及利用太陽能發電的多功能監測儀器,和遠紅外線攝影機,還有有自動發出簡訊的「科學蟲」。

陳宏益說,彰化縣是電鍍業與金屬表面處理的大本營,除了移往彰濱工業區電鍍專業區者外,目前在東西二、三圳仍有108家登記有案的業者,雖然是合法登記,但業者為減低成本,暗中偷排廢水者仍不少,並私設繞流暗管。 彰化縣向環保署爭取到全國第一批廢水查緝科技設備試辦,在半年時間,就讓東西二、三圳,超過25%業者栽在這批高科技查廢水系統下,遭到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