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紫潮 長青之森現蝶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等待紫潮 長青之森現蝶蹤

2008年03月24日
摘錄自2008年3月22日聯合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紫斑蝶已開始從南部往北遷陡,苗栗縣竹南鎮「長青之森」的繁殖熱點,21日也發現蝶蹤,雖只有1隻,已讓蝶會志工興奮。苗栗縣的蝶會志工估計,4月上旬到中旬,到長青之森的紫蝶數量會大增,但能不能出現3年前盛況,還很難說。

蝶會志工徐志豪指出,目前在嘉義一帶觀察到的紫斑蝶應是「先遣部隊」,未來紫蝶往北遷陡的數量會愈來愈多,但最近苗栗一帶天候不穩定,紫蝶群在途中會不會因氣候等因素影響,使得抵達苗栗境內的數量減少,有待觀察。

徐志豪表示,21日他到長青之森觀察,已發現到第1隻紫斑蝶現身,預估4月以後數量會愈來愈多,4月10日前後,應該會有大批紫蝶抵達,蝶會人員將繼續進行標放等研究。

他指出,2004、2005年在長青之森觀察到的紫斑蝶,數量都相當驚人,估計超過10萬隻,但前年和去年,數量都銳減,估計去年數量約2萬隻。根據往年觀察經驗,每年4到6月在長青之森都可觀察到紫斑蝶的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