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製酒精 南靖糖廠走入歷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改製酒精 南靖糖廠走入歷史

2008年03月24日
摘錄自2008年3月24日中國時報水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建於1908年的南靖糖廠,是台糖目前僅存3座仍在製糖的糖廠之一,2007年12月25日舉行最後一次拋蔗開工儀式,歷經80多天的製糖工程後,24日南靖糖廠正式向外界宣告,轉型再生的腳步已經啟動,最快從25日起南靖暫時封廠,未來台糖將投資20多億元,耗費3年時間進行南靖廠改建工作,轉型投入生質酒精能源製造,將以全新面貌─專業酒精製造廠的形象與世人見面。

看著南靖糖廠製糖業即將成為過往,「早期糖廠就曾提煉生產酒精,民國60年初期因不敷成本停產。」盧姓資深員工說,近年來石油飆漲,酒精成為最佳替代能源,為提高甘蔗的經濟效益,台糖決定跨足生質能源領域,並選定南靖糖廠做為轉型的第一步。

雖南靖糖廠不再製糖,廠區內仍有許多文化資產值得一看,如古色古香的警衛室、舊鐵道、防空洞、製糖機械等等,目前廠方也打算保留部分文物,讓南靖糖廠歷史特色永久留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