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聯合對興凱湖進行水體水質監測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中俄聯合對興凱湖進行水體水質監測

2008年03月26日
摘錄自2008年3月19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日,黑龍江省雞西市環境監測中心站與俄羅斯濱海邊疆區水文氣象及環境監測局聯合完成了今年首次對中俄界湖興凱湖水體水質的採樣及分析。

據了解,中俄兩國環境監測部門共出動20人,在中俄邊界處的興凱湖龍王廟按水體的左、中、右三條垂線採集了30個水質項目樣本。有關專家稱,此次中俄跨界水體水質聯合監測工作,將對保護中俄界湖興凱湖的水環境質量具有重要意義。

為改善中俄兩國跨界水體的水質,中俄兩國於2006年制定了《中俄跨界水體水質聯合監測計劃》。這一計劃提出在中俄界河已經開展的監測工作基礎上,對跨界水體黑龍江、烏蘇裏江、額爾古納河、綏芬河和興凱湖水體開展聯合監測。根據規劃,聯合監測自2007年開始,為期5年。

興凱湖是中俄界湖,位于黑龍江省雞西市東部。興凱湖國家自然保護區是中國重要的候鳥棲息地,每年大約有250萬只候鳥在這裏繁衍生息,種類多達230多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