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特瓶清洗再用 降低傷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寶特瓶清洗再用 降低傷害

2008年03月27日
摘錄自2008年3月27日民視日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日本,寶特瓶大量被使用,雖然廠商會將所有空瓶回收,2/3用來作成腳踏墊或衣服,剩下的1/3才當作垃圾燃燒。不過,燃燒空寶特瓶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相當於製造新寶特瓶的量,因此日本當局採取另一個做法,日本當局最近開始檢討,是否能以清洗的方式取代以往的回收處理。

畫面上出現的礦泉水寶特瓶,就是採用清洗方式回收,瓶蓋上的數字,標示著清洗的次數,或許有人懷疑,用過的寶特瓶清洗後重複使用並不乾淨。因此,當局開發了專用的清潔劑,去除殘留在寶特瓶上的汙垢,此外,還有專人負責檢測空瓶中是否有異味。

負責小組表示,寶特瓶清洗5次減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比使用1次就處理掉,少了4成左右,不過廠商仍顧慮這種清洗回收的寶特瓶,是否符合安全衛生標準。 但目前全球超過20個國家採用這種回收法,日本是否會跟進民間和政府都還沒有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