颳強風 張口滿嘴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颳強風 張口滿嘴沙

2008年03月30日
摘錄自2008年3月29日聯合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地區28日颳強風,樹搖招牌倒,壯圍鄉新南地區更籠罩在強烈的沙塵中,有人張口滿嘴沙,忙扯高衣領當口罩,學校緊急廣播,要學生不要出教室,讓村民驚疑:「哇!沙塵暴來?」。

宜蘭氣象站主任梁圭漢解釋,這是因強風順著溪谷狂吹,在空中推擠集中,因所經之地有裸露的溪床沙地,因此風捲沙飛,即俗稱的「風飛沙」;但籠罩地區並沒有遍及全宜蘭,不是沙塵暴,空氣品質差,出門應戴口罩,避免影響呼吸道。

村民趕緊關閉門窗,但還是無法防範細沙隨著強風從隙縫入屋,停在屋外的車輛更是蒙上一層厚厚的沙塵,風沙太大,在田園工作的村民有的不得不停下工作暫避。

宜蘭氣象站主任梁圭漢強調,這是局部地區的風飛沙現象;醫師呼籲民眾,風飛沙容易誘發過敏症狀,氣喘及過敏性鼻炎患者,應該減少出門,或戴口罩以阻隔沙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