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陽湖區擴至5.5萬公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鄱陽湖區擴至5.5萬公頃

2008年03月30日
摘錄自2008年3月30日新華社南昌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江西省環保局自然生態保護處介紹,江西省鄱陽湖南磯山濕地自然保護區近日列入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南磯山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建立,使鄱陽湖列入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面積由原來的2.24萬公頃增至5.5萬多公頃。
鄱陽湖是中國第一大淡水湖。江西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面積達2.24萬公頃,1985年晉升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992年被列入「世界重要濕地名錄」。這個保護區的主要保護物件為珍稀候鳥及濕地生態系統,全球約95%的白鶴在此越冬,是迄今發現的世界上最大的越冬鴻雁群體所在地。

江西南磯山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鄱陽湖主湖區南部,是贛江三大支流的河口與鄱陽湖大水體之間的水陸過渡地帶。自然保護區內有南山、磯山兩個 小島,合稱南磯山。每年金秋十月,包括白鶴、天鵝、白頭鶴、白枕鶴和大雁等候鳥,陸續從西伯利亞等地飛行數千公里南下,在南磯山周圍的常湖、北甲湖、東 湖、神塘湖越冬,次年三四月份才北歸。

據介紹,南磯山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屬內陸濕地與水域生態系統類型,總面積達3.3萬多公頃,主要保護物件為贛江入湖口濕地生態系統以及鳥類和魚類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