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得拉曼山神木遭濫砍 泰雅族人揚言封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得拉曼山神木遭濫砍 泰雅族人揚言封山

2008年04月01日
摘錄自2008年3月31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竹縣尖石鄉後山「北得拉曼山巨木群」,今年初降雪,經媒體報導地點曝光後,最近傳出遭不明遊客濫砍事件,引起泰雅族人的不滿,揚言要封山,林管處表示,會加強巡山工作,一旦查獲遊客濫砍,將依「森林法」罪名移送,違法者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的徒刑。

被新竹縣尖石鄉泰雅族人列為秘密、保護半世紀的北得拉曼山巨木群,最近被村民發現有多顆神木被遊客以刀斧濫砍,並將紅檜碎片當成藥材,讓泰雅族人十分氣憤,希望林管處能加強管制,否則將封山表達抗議。而尖石鄉長曾效忠則指出,北得拉曼山屬於乙級山地管制區,無法禁止民眾進入,鄉公所只能柔性勸導,希望遊客能夠珍惜寶貴的自然資源。至於神木有療效,林管處也認為根本是無稽之談,也沒有任何科學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