絢影蝶舞——台灣紫蝶幽谷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絢影蝶舞——台灣紫蝶幽谷

2008年04月06日
作者:傳淑瑋

紫斑蝶蝴蝶遷移度冬的現象,除了在中美洲墨西哥帝王蝶谷中,可以見到帝王蝶大量聚集的現象之外,在台灣南部山谷的冬季,也可以見到大量紫斑蝶聚集,就在魯凱族的家鄉——高雄茂林地區。

人們心中總有個疑問——為什麼在秋冬幽谷中,可以見到成千上萬紫斑蝶翩翩起舞的景觀,到了夏天卻不見蹤影呢?這些蝴蝶從哪裡來,又往那裡去?這個問題,直到蝴蝶研究員詹家龍開始進行紫斑蝶標記,才有了初步的答案。

茂林的蝴蝶阿公在帝王蝶遷移的同時,在台灣地區的紫斑蝶,也有著類似的遷移行為。牠們於每年9月起陸續往南,目標是台灣東部、南部山區溫暖的谷地。在茂林地區的紫蝶幽谷,每逢冬季,即可見到大量紫斑蝶聚集林間度冬的奇景,這些遷移的紫斑蝶,主要包括小紫斑蝶、端紫斑蝶、圓翅紫斑蝶及斯氏紫斑蝶等種類。經由紫斑蝶標放的作業,目前已經知道在茂林標記的蝴蝶,有一隻在往北飛的路上,在彰化地區被重複捕捉到了。這件大事,鼓舞了投入大量人力及時間進行標放的志工們,成為激勵他們持續參與研究紫斑蝶遷移路徑的動力!

培育小小生態種子對於遷移性的動物,聚集的度冬地及繁殖地是重要的保育據點,移動的路徑以及休息的地區,在保育的規劃上也是非常重要的。希望藉由了解紫斑蝶的遷移行為,可以更加落實保育紫斑蝶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