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70年 白花羊耳蒜開花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消失70年 白花羊耳蒜開花了

2008年04月07日
摘錄自2008年3月30日中國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消失70年之久的台灣特有種蘭花「白花羊耳蒜」,學名Liparis amabilis,株高約5公分而已,自1938年由日本植物學者福山伯明氏發表為新品種後,就再也沒有學者看到此種蘭花和發表文獻,文獻記載寥寥無幾。不久前一株在北部山區發現的植株,被送到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寄放,在工作人員細心照料下,日前在溫室內開花,令保種中心人員相當振奮,整個過程已紀錄下來,成為國內蘭科最珍貴的文獻紀錄之一。

辜嚴倬雲保種中心12類植物收藏,其中約有2500種館藏原生種及交配種蘭科。這株白花羊耳蒜是一位林姓民眾寄放,有人認為看到此花相當不易,一生都不一定能有機會,可和鳥類「神話之鳥」的黑嘴端鳳頭燕鷗相媲美,稱之為「神話之花」也不為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