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蝙蝠群聚待產 地方稱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黃金蝙蝠群聚待產 地方稱奇

2008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08年4月7日時報資訊北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遍體毛色金黃的黃金蝙蝠,清明節前後像約定般的出現在北港、水林地區,六日有民眾在北港公園與糖廠找到牠們的芳蹤,興奮不已。

黃金蝙蝠正式名稱為「金黃鼠耳蝠」,民眾以其金黃色體毛,通稱為黃金蝙蝠;也有人認為牠像倒吊的金色鈴鐺,稱為「倒吊鈴」,每年清明前後便陸續在北港、水林地區出現,在台灣永續聯盟與蝙蝠學會推廣下,觀賞這群充滿「蝠」氣的嬌客,已成為生態保育人士的重要課程。

這幾天適逢清明節連續假日,北港運動公園與糖廠出現許多賞蝠民眾,帶著望眼鏡與照相機在林間尋尋覓覓,幸運地發現3處棲息地,數隻黃金蝙蝠躲在樹葉間休息,由於即將進入5月生產期,因此這些黃金蝙蝠可能已待產中,賞蝙民眾小心翼翼,避免驚擾到「孕蝠」。

黃金蝙蝠每年2至4月會有零星的先鋒部隊來台,清明前後開始成群出現,5至7月為生產期,隨後陸續消失,至11月便完全失去蹤影,飛往何處至今仍是個謎,成為愛蝠人士研究重點,也更添其神秘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