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後木材缺口過億 一次性木製品將受限制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9年後木材缺口過億 一次性木製品將受限制

2006年02月16日
摘錄自2月15日北京晚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人們常用的一次性木筷、各種酒類的木制包裝盒將受到限制。國家發改委等部門日前聯合下文,提倡、鼓勵生產和使用木材代用品,限制以天然林木為原料的一次性木製品和木製品包裝物的生產和使用,限制食品、飲料、酒類等消費品的過度木質包裝行為。

預計到2015年中國國內木材供需缺口將達1.4至1.5億立方米。為此國家發改委與科技部、林業局聯合提出了《關於加快推進木材節約和代用工作意見》。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中國是世界上木材資源相對短缺的國家之一,人均森林面積0.132公頃,不到世界平均水準的1/4,居世界第134位。從長遠看,要從根本上解決木材供應問題,必須大力發展人工林和木材節約代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