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大陸黑心牙籤 雙手竟紅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洗大陸黑心牙籤 雙手竟紅腫

2008年04月13日
摘錄自2008年4月13日聯合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市黃姓婦人11日中午打開一包購自超商的竹牙籤要用時,聞到嗆鼻藥水味,拿去沖洗卻雙手紅腫就醫,她從包裝發現牙籤產自中國,要求業者下架並清查是否買到中國黑心牙籤,以免再有人誤用受害,並向台中市消保官提出申訴。

黃婦11日召開記者會,她表示依包裝所印廠商資料,打電話竟是空號,經銷售的超商聯絡到業者,業者懷疑她體質問題,才出現皮膚紅腫症狀,但同意退錢。

代工分裝牙籤的陳姓業者說,這批竹牙籤購自中國廣州的散裝品,工人分裝也未出現手紅腫過敏症狀,聽到牙籤造成黃婦雙手紅腫,他也很訝異,會配合消保官調查。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說,問題竹牙籤可能是漂白劑二氧化硫或過氧化氫殘留過多,才會有濃嗆味道,婦人拿去清洗,藥劑溶於水中,具有酸腐蝕性,才會造成雙手紅腫起疹,如拿去剔牙,會造成口腔疼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