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評審查大林電廠 燃煤機組砍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評審查大林電廠 燃煤機組砍半

2008年04月16日
摘錄自2008年4月15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正當全球掀起反燃煤電廠聲浪,台電卻提出將高雄大林電廠舊機組淘汰,全數改換成燃煤機組,將使高雄市的懸浮微粒暴增3倍、二氧化碳人均排放增加7噸。由於昨天(14日)高市府、議會動員反對改建計畫,原訂要改裝的4部機組減為2部。

審查結論一出,台電、環保團體都不滿意。台電表示將向環保署提申覆。台電原有5部臨界機組(其中包括燃煤、燃氣、燃油)已運轉40年,為了提高發電效率、增加發電量,將舊機組汰舊換新成4部新的燃煤機組。發電量從180萬瓦,擴增到320萬瓦。

環保團體則表示,減為2組後懸浮微粒雖可減半,但二氧化碳年排放還是會增加1百萬噸,主張只能開放1座機組。環保署表示,14日的初審結論,如果台電提申覆,將另舉行審查會討論。

昨天(14日)是此案第4次環評審查,高雄市副市長邱太三表達高雄未來要發展綠色產業,唯有減少汙染才能促進綠色產業,因此反對台電任何增加空氣汙染物、二氧化碳的更新計畫。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說,高雄市空氣品質倒數第一、二氧化碳年均排放量全球第一,除非台電承諾擴建計畫的懸浮微粒排放汙染減量一半、二氧化碳不增量,否則堅決反對擴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