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是人禍?少女提出反對意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暖化是人禍?少女提出反對意見

2008年04月18日
摘錄自2008年4月17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住在美國緬因州的克莉絲汀僅十六歲,在她的網站「思索芒得」(Ponder the Maunder)發表一篇批判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主導拍攝的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的文章。

克莉絲汀先天就具備科學家特質─懷疑的精神。大約一年前,她開始查閱科學證據,並從網路列印出多專業資料。克莉絲汀相信懷疑論者的說法,她開始寫文章,擷取他們的重點,再加上自己的意見。她表示,地球是在暖化,但不是人類造成,而是自然的氣候循環。

克莉絲汀的網站圖文並茂,氣溫紀錄圖表、聖嬰監測指數及同位素比值都臚列其間。她年紀雖輕,面對高爾的奧斯卡獎、諾貝爾和平獎及前副總統光環卻毫無畏懼,也大膽挑戰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首席氣候科學家吉姆.漢森。

主流科學家反駁,克莉絲汀網站上的許多論點都是混淆視聽或已被束之高閣,也有人發電郵與她論戰。許多證據都來自詳細的電腦模型,科學家對其中某些細節意見分歧。普遍的共識是,人類造成全球暖化,且後果堪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