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擬建造世界第一大水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剛果擬建造世界第一大水壩

2008年04月23日
摘錄自2008年4月21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非洲政界人士和世界金融人士在倫敦召開會議,討論有史以來最大的水壩工程。計劃中的水壩名為英戈水壩,計劃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建造。

該水壩一旦建成,將使非洲發電量增長一倍。非洲比較富裕的國家如南非也缺乏電力,所以非洲對該水壩有切實需要。英戈水壩建成將能向埃及,尼日利亞和南非輸送電力。目前燃油和燃煤發電的成本不斷上升。這個水壩在規模上是中國三峽工程的數倍。目前中國三峽是世界上發電量最大的水壩工程。

不過英戈水壩工程計劃也招來評判。國際河流機構的非洲項目成員特裡﹒哈塔韋說,「英戈水壩項目裡面沒有建設配電線路項目,即增加電網的密度,所以不能解決非洲大部分人的電力需要﹔在南部非洲有1.65億人得不到供電,該工程不會改變這個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