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柴達木盆地資源環境科學鑽探工程開鑽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柴達木盆地資源環境科學鑽探工程開鑽

2008年04月30日
摘錄自2008年4月29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柴達木盆地資源環境科學鑽探工程日前在青海格爾木市達布遜湖區開鑽,這是青藏高原以資源和環境科學為目標的歷史第一鑽。此工程的開鑽,對研究青藏高原的隆升、古氣候、古生物、古環境變化、揭示鹽湖地區的礦產資源及成因、保護戈壁脆弱的生態環境和柴達木盆地循環經濟的發展都將提供准確的科學依據,同時,還將給全世界科學界提供合作研究的全球化最新地學、氣候變遷等搭建又一科學平台。

此工程是由中國地質調查局主辦,由中國地質科學院礦產資源研究所、中國石油勘探開發研究院、青海鹽湖集團、青海油田公司共同協辦。探井名為鹽參一號,是科學鑽探工程的第一階段,主要選址在格爾木市達布遜鹽湖區,預計此井深1200米,於9月完工,隨後將在旁邊打一口50米的柴參一號和柴達木察汗斯拉圖湖附近打一口50米鹽參二號輔助井,結合鹽參一號地質資料,先揭露約1.2Ma以來事件和生物氣及鉀鹽主要層位,加上前期立項、選址等工作,投資已達1200萬元。工程第二階段,將施工鑽探柴科1號,井深將達到5000米,第三階段仍在研究探討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