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巴栗 | 環境資訊中心

馬拉巴栗

2004年06月09日
作者/攝影:楊國禎 (靜宜大學生態研究所副教授);整理:唐炘炘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馬拉巴栗屬於外來植物,是台灣盆栽擺飾的搶手貨,因為它有以下的過人的特點:輪盤狀的掌狀葉在樹上的保存期相當長,全身幾乎翠綠;耐旱、耐強光又耐遮陰,能維持較久的原來樣貌;種子發芽容易,而且很獨特的,單單一棵種子就可以長出一棵以上的小苗;而且不論擺在哪個角落,怎麼移植、整理都可以成活,甚至幾星期不澆水依然翠綠而不枯萎;可以修整成多種模樣;種植於土地上成長速度快,長成大樹後的樹型分層,適合庭園、造景、行道樹等景觀搭配;結果期早,種子烤或炒後味道如花生般,因而號稱「美國花生」,經濟又實用。

種子具有多胚,可長出多棵小苗,照片中有兩棵發育完整的小苗。 馬拉巴栗的果實,開裂散出種子,種子別稱美國花生。

 近來進入南投的九九峰自然保留區調查,發現區內有多處馬拉巴栗造林地,林下的天然下種種苗密密麻麻,整個林地層層疊疊清一色的只有馬拉巴栗,充分發揮前面所提耐旱、耐強光又耐遮陰、種子容易發芽、一個種子不只長出一棵小苗、土地上成長速度快等等的特性。然而沒有一種需要光合作用的植物能夠忍受這種漫天而來的黑暗世界。面對只有馬拉巴栗生生不息,而無其他植物生長的林地,這樣的景象除了讚嘆它的能耐外,也為九九峰還有整個台灣的低海拔山林與土地擔憂,臺灣低海拔森林(尤其是南半部)的生物多樣性樣貌是否會被外來的馬拉巴栗佔領而統一化?

馬拉巴栗無孔不入,正借助全民的力量,以園藝(住家、公司行號)、景觀(公園、學校、行道樹)、造林(野地、山林)等等方式全面的滲透全台,目前只是受限於種子大傳播速度慢,等待的只是時機成熟。

馬拉巴栗造林地,林下自生苗木密集。   馬拉巴栗的花為乳白色,夜間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