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漢溪濕地 北市也說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漢溪濕地 北市也說讚

2008年05月15日
摘錄自2008年5月14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縣政府耗資5千多萬元於樹林市大漢溪畔16公頃高灘地設人工濕地,整治鹿角溪並淨化大漢溪水成效卓著,昨天獲受邀參觀的台北市長郝龍斌稱讚「淡水河現在水質是30年來最好,是台北縣大力整治成果」,縣長周錫瑋也得意地說「台北縣市合一,我們玩真的!」

去年元月動工的鹿角溪人工濕地水域面積有13.1公頃,規畫有沉沙池、漫地流池、近自然溪流、草澤濕地和生態池,其中草澤濕地面積6萬6000平方公尺,完工後處理汙水量可達1萬2000CMD。

縣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人員指出,人工濕地是以人為操縱與控制方式,種植能承受高汙染物質的水生植物,不需添加化學藥劑即可收淨化汙水成效,同時營造良好生態環境供生物棲息,且施工成本低廉、維護簡單,不會有二次汙染等問題。

高灘處表示,這處濕地完工後可有效減少大漢溪汙染負荷,同時挹注大漢溪乾淨水源,提供河濱公園景觀用水再利用;由於濕地保留完整河岸次生林,創造多樣性棲地,可吸引鶺鴒科、秧雞科等數十種鳥類及兩棲類爬蟲和昆蟲棲息,縣府最終希望運用濕地復育大漢溪河廊生態。

周錫瑋說,北縣新海、浮洲、茄苳溪及鹿角溪濕地陸續完工,縣府已著手規畫在淡水河流域各區段設置人工濕地或礫間淨化場,以「3年300公頃人工濕地,日處理30萬噸汙水」為目標,最重要的是只要兩年就可見到成效。
曾任環保署長的郝龍斌說,淡水河整治關鍵在台北縣,並稱讚周縣長大力取締河畔違規砂石場。

周錫瑋則表示,淡水河水質越來越好,但水量越來越少,主要是因為翡翠水庫攔了新店溪水、鳶山堰攔了大漢溪水造成;他希望縣市合作多設人工濕地,讓溪水從源頭開始淨化。

稍後周鍚瑋和郝龍斌至北市,參加北市府在基隆河沿岸設置的第二座現地汙水處理設施—「成美礫間接觸曝氣氧化場」啟用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