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有中國藍鵲 武陵反對再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仍有中國藍鵲 武陵反對再捕

2008年05月19日
摘錄自2008年5月18日聯合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特生中心雖大動員「移除」台中縣和平鄉武陵地區的中國藍鵲,避免雜交出現品種錯亂,但據居民指出,農場草坪上近日仍常見中國藍鵲跳躍枝頭,美麗身影還是遊客的最愛。

武陵農場出現的中國藍鵲疑遭民眾放生,原本只有1、2隻,經過自然繁衍數量增多;中國藍鵲有著翹高的美麗長尾巴,寶藍亮麗羽毛,從頭頂有白毛、腹部白色且眼睛偏紅色,明顯看出與台灣藍鵲不同品種。

生態學家擔心東勢、谷關、德基與梨山等中低海拔地區是台灣藍鵲棲地,若任由中國藍鵲數量增多,食物不足下可能往山下移動,屆時會出現雜交種,破壞台灣原本珍稀保育的特有品種。

原本專家以為已將武陵中國藍鵲全捕捉,但目前遊客中心仍可見1、2隻中國藍鵲跳躍嬉戲,體型不小且羽毛顏色鮮豔,許多遊客都非常喜愛。

居民反對再捕捉,認為中國藍鵲棲息地其實和台灣藍鵲仍有一段距離,品種混雜可能性不大,且這幾隻中國藍鵲已成武陵生態景觀之一,極受歡迎;農業處則表示,是否再捕捉移除,要再開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