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變暖將導致颶風數目減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變暖將導致颶風數目減少

2008年05月21日
摘錄自2008年05月19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的研究人員預測,隨著全球氣候變化,颶風和熱帶風暴出現的頻次到本世紀末將會減少。BBC科學與自然記者科恩髮指出,這份最新的報告跟不少別的研究唱了反調。別的研究一般預測,全球暖化將引發更多的颶風出現。

來自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NOAA)地球物理學流體動力實驗室的研究團隊說,他們的研究結果並不支持人類造成的氣候變化將引發更多颶風和熱帶風暴出現的說法。負責撰寫報告的克努森博士也指出,雖然他們的研究認為未來的極端天氣情況將會減少,但是,風暴的強度將會「適度增加」。這份研究在《自然─地球科學》學報上發表。

NOAA科學家此前的研究顯示,海平面溫度每上升1攝氏度,風暴強度就會增強4%。不過克努森解釋說,新的研究顯示增強的幅度只是1到2%。颶風形成的其中一個重點,是海平面的溫度達到26.5攝氏度。在過去幾十年,熱帶地區的許多海洋都出現最高0.5攝氏度的升溫。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問題小組相信,這是大氣層內溫室氣體日益積聚所致。

世界氣象組織在2006年11月舉行的一次專業會議曾發表聲明,表示沒能就人類活動對熱帶氣旋強度的影響作出結論。其中一個原因是,觀測大西洋颶風的方法曾經改變,當前可靠的紀錄只有35年。

厄爾尼諾和拉尼娜等自然現象也會影響到海平面溫度,這給鑒別人類導致的氣候變化對颶風出現的頻次和烈度的分析增加了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