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車攔檢/專挑老車 排煙不合率暴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柴油車攔檢/專挑老車 排煙不合率暴增

2008年05月23日
摘錄自2008年5月22日自由時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基隆市環保局為找出「烏賊車」,實施柴油車輛排煙攔檢,今年3月起並改變攔檢方式,專挑老舊車輛,結果不合格率由去年同期的不到1%暴增到2成多,環保局呼籲車主定期檢驗,以免受罰,罰款輕則1千5百元,重則高達10萬元。

配合推動「全面預約到檢制度」,5月起定檢站試辦每週2關站1天,節省之人力將加強路邊攔檢及油品抽測作業,另外,設籍基隆的車主亦可向環保局申請加入簽署「基隆市環保公約」行列,享有每年1次不合格免罰,以及清洗噴油嘴、噴油幫浦補助。

根據環保局統計,今年3月共攔檢40輛柴油車,排煙不合格的有9輛,不合格率高達22.5%,4月攔檢120輛,不合格28輛,不合格率23.3%,相較於去年平均不合格率0.6%,足足飆高將近40倍。

環保局指出,過去不合格率很低,是因為沒有設定攔檢對象,不論新舊,採用普查方式,但這樣無法針對容易排放黑煙的老舊車輛加以輔導改善,因此,今年改變攔檢方式,鎖定10年以上老舊車輛,攔檢效果更為顯著。

環保局目前每週安排2天,在港區、平面道路、國道不定期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