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風災聯合國號召籌款2億美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緬甸風災聯合國號召籌款2億美元

2008年05月09日
摘錄自2008年5月9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發出緊急呼籲,迫切需要籌集1億8千7百多萬美元用於緬甸救災。

聯合國負責人道救援事務的副秘書長霍姆斯說,為緬甸災民提供救助已經刻不容緩。他說,估計受旋風納基斯襲擊的災民多達190萬人,死亡人數可能超過10萬人。

他說,由於聯合國救災物資和救援人員簽證問題上出現問題,他曾考慮推遲發出籌款呼籲,但最終決定,目前最重要的是盡力援救最需要救助的災民。

緬甸政府現在表示歡迎來自各方的援助,但外國的搜索和援救人員不受歡迎。

緬甸政府已經批准美國一架運送救災物資的飛機周一進入緬甸。緬甸駐聯合國大使亦已對美國的幫助表示感謝和樂於接受。

恢復救援

儘管聯合國糧食計劃署與緬甸當局在分發糧食問題上有分歧,但是將在周六全面恢復對災區的空運。

聯合國糧食計劃署此前表示,緬甸政府截獲了數以噸計為災民提供救濟的物資而暫停了向緬甸災區的糧食空運。

緬甸上周遭受風暴納吉斯的吹襲,成千上萬的人死亡,更多的人面臨糧食和飲用水短缺。

緬甸政府否認沒收了聯合國運到緬甸的糧食和其他救援物資,稱截獲救援物資的目的是為了自行分發。

緬甸軍政府由於處理災情不利,又不解除對國際社會運送援助物資的限制,受到了大量的批評。

緬甸災情

緬甸軍政府表示,在納吉斯熱帶風暴過後,不准備接受外國搜尋和救援人員。外交部表示,緬甸樂於接受救援,但是堅持對救援物資發放的控制。

國際機構認為緬甸軍隊缺乏向災區運送救援物資的能力,並且說他們只能向10%的災民運送救援物資。

緬甸政府受到來自聯合國的壓力,要緬甸加速向外國救援專家發放簽證。

聯合國世界糧食署的發言人說,緬甸政府到目前為止一直拒絕加快發放簽證,這在人道救援歷史上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情。許多聯合國救援飛機在周四獲准在緬甸降落。

聯合國表示,周六納吉斯熱帶風暴席捲緬甸的伊洛瓦底三角洲,受災害影響的人口多達150萬人。

緬甸國家媒體報道說,風暴造成22,980人死亡,但是有人擔心死亡人數可能會上升到10萬。

成千上萬人沒有食品,飲用水或棲身之處。在當地的國際救援機構表示,他們只能向10%的災民提供援助。

中國援助

在許多救援機構的行動在緬甸受阻的同時,中國對緬甸的援助受到軍政府的歡迎。

繼向緬甸提供價值100萬美元緊急援助後,中國政府又提供了3000萬元人民幣的援助。

中國是緬甸最早同意接受援助的國家之一,包括帳篷、毛巾、淨水設備在內的中國救災物資已經運抵緬甸。

周五,中國宣佈將與緬甸分享氣象預報信息,同時在災難性天氣的預警方面加強合作。

中國在強調自己一貫「不干預他國內政」原則的同時,媒體則著重報道了緬甸對美國援助說「不」,說這與美國「近年來一直干涉緬甸內政有著直接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