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德南昇加油站 列污染整治場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仁德南昇加油站 列污染整治場址

2008年05月28日
摘錄自2008年5月27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昨天公告將仁德鄉南昇加油站列為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場址,這是環保署公告的全國第10處加油站類型的整治場址,也是台南縣公告的第四處整治場址。

環保局表示,該場址地下水所含苯超標56倍,土地將依法禁止處分登記,所有權不能移轉,需等到污染行為人完成相關整治工作才能解除列管。

環保局去年調查發現南昇加油站土壤中所含的苯、二甲苯、總石油碳氫化合物及地下水中所含苯濃度達2.82毫克公升,為管制標準的56.4倍,縣府在去年11月26日先公告為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控制場址,要求南昇加油站採取緊急應變措施外,且依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公告劃定土壤、地下水污染管制區,禁止飲用或使用地下水。

縣府再經評估結果,認為該加油站污染程度已達公告為整治場址條件,再報請環保署審查公告為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場址。

南縣目前加油站有237家,因故停止營業有5家,其中3家未依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辦理土壤污染檢測資料備查,依違反土水法被罰款2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