鎘汙染農地改種花 和美添美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鎘汙染農地改種花 和美添美景

2008年05月28日
摘錄自2008年5月28日中國時報和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和美鎮鎘汙染農地,3年前開始進行土質改良等地質復原工作,但所種植的稻米,有的仍含有重金屬成分,為了確保食用品安全,過去都是由政府編列預算化驗後做成參考數據再銷毀,但這種方法對地利而言,並不是最好的方法,猶如荒地閒置。

最近健康食品巴西磨菇相當受歡迎,和美地區又有菇菌業者,提出利用巴西磨菇吸收重金屬的特性,希望能把廢棄的巴西磨菌包,放進已被鎘汙染農地,讓磨菇吸收重金屬以改善土質,而業者的廢棄菌包也有更好利用價值。

但日前由立委林滄敏邀請專家和農政單位開會,農政單位因擔心引發健康食品巴西磨菇的銷售問題,已表態不支持,因此從實務上來看,還是以種植花卉比較好,順便為過去縣府舉辦的花卉博覽會作永續經營,把彰化變成「花田城市」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