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焚香燒紙錢 祭祀、禮佛更環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減少焚香燒紙錢 祭祀、禮佛更環保

2008年05月30日
本報2008年5月30日台北訊

您知道嗎?祭祀禮佛時焚香、燒紙錢所產生的煙霧,含有多種粒狀物和揮發性有機物,不僅有礙健康,也造成空氣污染。包括慈濟、法鼓山、佛光山與龍山寺等宗教團體,今(30)日與環保界合作,簽署「宗教環保宣言」,呼籲國人宗教環保化,減少焚燒香與紙錢,讓心靈得到更多的平靜,同時也讓環境品質獲得改善。

環保署今天在台大醫院學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宗教與環保座談會」,邀集宗教界、學界與環保團體進行對話,希望從宗教與環保的溝通開始,引導大眾重新審視信仰的本質,減少焚燒香與紙錢,帶動發自內心的環保新生活運動。

環保署表示,燃燒紙錢與香所產生的煙霧,含有不同程度的粒狀物與多種揮發性有機物會造成空氣污染,而且寺廟是人口聚集的場所,在如此高濃度的污染下,民眾的健康將會受到影響。依現行法律,環保署可採取「空氣污染防治條例」第31條進行罰款,但基於對傳統民俗信仰的尊重,環保署多以宣導的方式規勸。這也是環保署辦理本次座談的目的。

響應「宗教環保宣言」的宗教團體包括佛教慈濟善事業基金會、法鼓山佛教基金會、佛光山寺(含國際佛光會)、艋舺龍山寺等。

慈濟表示,一般公司行號在開工時,多習慣在門口祭拜神祇,且置辦多樣牲禮,將紙錢一大疊一大疊地投入火中焚燒,以此為敬神之意。以金錢換取粗紙,卻要燒之敬神以求福蔭,實為無明顛倒。有些機關團體在響應慈濟環保人文理念之後,開工便不再不焚燒紙錢祭祀,改以更清淨虔誠、更有意義的方式展開新年度的工作。例如味全公司在兩年前,即開始以宣導環保取代開工時的拜拜;而在台中開設廣告招牌公司的慈濟志工蔡小姐,在開工時將原本要買紙錢的費用捐出。

法鼓山則表示,藉由過去和宗教師們無數次的溝通與討論,現在無論中元普度或是在清明超度法會,不僅不燒冥紙,連香都不主張燒。

龍山寺執行秘書張俊宏表示,龍山寺從2000年開始配合台北市政府政策,著手進行不燒金紙推動計畫,從宣導、過渡至完全停燒,中間遭遇許多阻礙,但憑著對此計劃推動的決心,終於於當年10月全面停燒至今。目前龍山寺亦積極地輔導有意願推動不燒金紙與拜香的寺廟。

國立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認為,市面上所販售的香與紙錢,有大部分是從東南亞進口,在燃燒過程中所產生的揮發性有機物如苯、甲苯、乙苯、PAHs,其中苯與PAHs更是確定為致癌因子。目前國內有CNS標準規範香品與紙錢,但市面上的產品普遍不合格,建議民眾應多加注意。

本次座談會的與會代表一致同意,應該以實際行動取代焚燒紙錢與拜香,凡事心誠則靈,祭拜可以雙手合十祝禱代替焚香;以播放錄音帶代替燃放鞭炮;如果一定需要焚燒紙錢,則建議以較大面額之紙錢減少焚燒的量,或交由廟方人員統一收集後,送至有污染防制設備的爐火化。另外也可利用網路以虛擬紙錢代替實體的焚化,或是將焚燒紙錢所需的費用轉而幫助弱勢團體,都是很好的替代方式。

環保署表示,過去許多宗教團體都在環保議題與環保機關或環保團體間的互動並不頻繁,這次的會議以宗教減燒為主題,希望能作為宗教與環保交流的開端。環保署未來還會辦理更多交流活動,期望藉由更多的溝通與了解,達到信仰與生活的永續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