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肥漲價 花蓮農業局籲推廣有機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化肥漲價 花蓮農業局籲推廣有機肥

2008年06月02日
摘錄自2008年5月31日聯合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物價一片飛漲聲中,肥料價格也上漲一倍,且嚴重缺貨,縣政府農業局30日緊急開會,調查下半年肥料需求量,建請農糧署補貼農民多使用有機肥,使土地永續利用。

農委會農糧署東區分署長曹紹徽表示,農委會宣布肥料31日起調漲,但漲幅七成由農委會補貼,一周內各地所需肥料都應可到位。

與會代表初步統計,肥料漲價與農委會補貼後,農民每包肥料仍必須多負擔100元左右,以水稻為例,每公頃必須多3000元的肥料支出。

縣府農業局長杜麗華說,肥料漲價,農民大都傾向惜用,未嘗不是土地休養生息的契機,化學肥料使用過度,土壤會酸化,正好是推廣有機肥料的好時機。

她舉例說,花蓮縣近幾年都給績優產銷班補助採購有機肥,幾乎每個產銷班都反映使用有機肥及不使用殺草劑後,農作物產量增加、品質提升,且田間生態也較豐富了。

針對全球糧食不足,中央有意釋出休耕田措施,杜麗華建議中央現階段應暫緩,莫因此而影響產銷結構。她強調肥料短缺問題,縣政府會積極協助農民爭取最大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