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考察不聞猿啼聲 中國長臂猿銷聲匿跡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野外考察不聞猿啼聲 中國長臂猿銷聲匿跡

2008年06月03日
摘錄自2008年6月2日北京科技報雲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長臂猿,我國古代將其稱為「通臂猿猴」。它是中國目前僅有的現生類人猿。2007年11月,瑞士蘇黎世大學和昆明動物所的科學家組成了一支14人的科考隊,在雲南滄源南滾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人員的配合下,對分佈於滇西南滄源南滾河自然保護區內的特有亞種--雲南白掌長臂猿進行了一次全面調查。

昆明動物所的蔣學龍研究員表示:「我們的考察隊被分為5個小組,對南滾河自然保護區雲南白掌長臂猿最有可能分佈的區域進行調查,在考察過程中沒有看到白掌長臂猿,也沒有聽到它們的叫聲。」

他也同時指出:長臂猿種群的恢復、數量的增長不是朝夕而就的事。即使現在有各種保護政策與法規,如果缺乏具體的實施和全社會保護意識的提高,縱使目前種群數量最多、分佈最廣的黑長臂猿也會走向滅絕的邊緣,更不用說數量少得多的其他長臂猿了。這種瀕危的狀況,除了長臂猿自身的因素之外,人類的活動,特別是毀林活動,是導致它們四面楚歌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