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抽地下水 地層嚴重下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雅加達抽地下水 地層嚴重下陷

2008年06月04日
摘錄自2008年6月3日民視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印尼首都雅加達當地因為超抽地下水,30年來地層下陷超過2公尺,這星期又碰上18年一次的超級大漲潮,市府和民眾這陣子都忙著堆沙包築堤,就怕家園成了水鄉澤國。雅加達市區通往蘇卡諾哈達國際機場的收費公路,大興土木。

數百名工人過去10天幾乎是日以繼夜、不眠不休輪班趕工,因為當局生怕萬一這道1500公尺長的擋水牆來不及完工,首都這條交通命脈、就要重演今年2月、遭到海水淹沒的惡夢。巨浪警報可不是空穴來風,世界銀行專家在上星期發出警告,說這個月3號或4號,因為太陽和月亮連成一直線,兩個星球都將位於離地球最近的位置,雅加達因此將碰上18年一次的週期性大漲潮,海水可能倒灌內陸1.6公里,雅加達和北部沿海村落無一倖免。

雖然後來氣象預報顯示,暴潮強度低於預期,雅加達可望逃過一劫,但專家還是警告,危機不是到此為止,因為雅加達30年來持續超抽地下水,地層下陷超過2公尺,估計等到2025年,也就是下一個18年大潮再度出現時,地層還會比現低40到60公分,除非印尼向荷蘭看齊撒大錢築起海堤,否則到時候就只能眼睜睜,看著海水長驅直入,一路倒灌到離海5公里的總統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