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復育方案暫停 綠委:恐將國在山河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土復育方案暫停 綠委:恐將國在山河破

2008年06月06日
摘錄自2008年6月5日中時電子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天(五日)是世界環境日,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表示,日前國民黨立委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提案,要求行政院在國土復育條例通過前,停止現行的「國土復育策略方案暨行動計畫」,她擔心,「馬上拼經濟」恐怕會變成「國在山河破,創造土石流」。

田秋堇說,國民黨立委在四月底馬英九總統當選後、未上任前,就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提案,要求行政院在國土復育條例通過前,停止現行的「國土復育策略方案暨行動計畫」。田秋堇說,在沒有提出任何的替代方案之前,貿然停止行動計畫,依照國科會、農委會、經濟部等部會的估計,曾經發生山崩的地區重複發生山崩率高達兩成到六成,夏季颱風季節一到,災情恐怕難以想像。

田秋堇認為,國土復育應該從全國的高度來看,馬英九才上任沒有幾天,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就做出這種嚴重的事情,馬英九與行政院長劉兆玄不應該繼續悶不吭聲。

台灣生態學會台北工作站主任、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表示,台灣山坡地本來體質就不好,又面臨到坡地開發、九二一大地震與氣候變遷等挑戰,可以說是面臨內憂外患的窘境。如果停止了國土復育行動計畫,恐怕會變成災難常態化。廖本全說,現在國民黨簡直是「開土地濫墾濫用之門,關全民溝通討論立法之門」。

綠色陣線協會秘書長吳東傑說,馬英九如果不談國土復育,根本就談不上什麼愛台十二大建設,也看不到馬英九的施政魄力,只看得到「毀台、賣台」的計畫而已,希望馬英九的國土復育政策不要與全球永續發展潮流相違背。綠色陣線成員林長茂也說,他長期居住在石門水庫附近,近來桃園縣政府為了討好大陸觀光客,大量變更阿坶坪附近的地目興建飯店,恐怕將會造成桃園地區的大災難,過去逢颱風就停水的噩夢恐怕也將重演。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則說,馬英九在上星期六(5/31)出席「全國NGOs環境會議」時表示,全國一千公尺以上高山不開公路。但是在此前後,交通部次長游芳來又說將要復建中橫公路,到底哪個才是真正的馬英九?潘翰聲說,希望馬英九不要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經建會組長郭翡玉表示,當初「國土復育策略方案暨行動計畫」施行時,對外溝通不足造成了大家的誤解,其實經建會是在現行的法令下,先進行可以做的國土復育部份,卻被誤解為提前進行「國土復育條例」中的規定,經建會將在三週內邀集各相關部會討論,並且向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相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