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扶梯取消左側通行 捷運族反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電扶梯取消左側通行 捷運族反彈

2008年06月10日
摘錄自2008年6月10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捷運公司以安全為由,取消電扶梯「右側站立,左側通行」規定,引起捷運族反彈。民眾表示,站哪一側都應「緊握扶手,站穩踏階」,安全與左側淨空並無直接關係;還有民眾認為,電扶梯左右兩側皆站人,對趕時間的旅客勢必造成不便,到時恐須一路「打通關」,豈不更有安全之虞?

捷運族王小姐說,電扶梯取消左側通行,趕路旅客得鑽來鑽去,閃避兩側站立的人,可能更易造成碰撞。何況,無論站那一側,旅客都應注意自身安全,站左側也有可能不握緊扶手,她不解連大陸旅客、華僑都讚許的捷運文化和禮儀,捷運公司為何取消。

高雄人楊小姐說,高捷未規範搭電扶梯站哪一側,但高捷電扶梯速度比台北捷運更慢,眾人堵在電扶梯上,不僅無助於疏散人潮,尖峰時段,更影響他人通行。她說,捷運應提供旅客不同選擇,老年人搭電梯,趕時間的人有快速通行空間,其他人可使用樓梯或「悠閒」地搭手扶梯,取消左側淨空,「趕時間的人權益和選擇權豈不被剝奪?」

有民眾擔心,多數車站月台兩端只有樓梯和電扶梯各一,尖峰時段,樓梯常瞬間湧入大批同一方向的旅客,反方向者若趕時間至少還有電扶梯左側可走,一旦開放站人,衝突恐免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