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二仁溪廢油 花費近百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處理二仁溪廢油 花費近百萬

2008年06月11日
摘錄自2008年6月10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二仁溪港尾溝溪段5月底遭人偷倒廢油污染河面,案經跨縣市應變小組緊急出動,花了4天才處理完畢,花費近百萬元;環保警察等懷疑高雄縣一公司槽車所為,持續蒐證當中。

上月29日發生二仁溪遭不肖人士偷倒廢油污染河面,經志工第一時間通報縣環保局,立即動員河川巡守員等協助施設攔油索,有效防止油污染繼續擴散。

該局水質及土壤管理科長李美蓉說,當時啟動南區緊急應變小組,除該科及縣內各學校、社區外,外縣市如台南社大及高雄舢筏協會也主動加入,施設攔污索及吸油棉清污等,動作之迅速連環保署也很佩服。

河面油污清除、回收及處理外,岸邊植物清除及堤岸洗刷等,整整花了4天,出動10名人力,粗估花費近百萬元。

為了不肖人士利之所趨,讓環保單位所費不貲,而且忙翻天,曬到脫皮,李美蓉指出,其實志工在現場記下一輛燃料車型及車號,事發後旋即駛離現場。

案經環保警察等去電查詢所有公司,但設址在高雄縣的公司辯稱,該車當天沒出勤,並在廠區內,更令執法單位狐疑,正進一步調閱事發地點附近路口監視器或車上衛星定位系統,確認其當日行蹤。